根據美國軍方《星條旗報》7月24日報導,2架大陸殲10戰機23日在中國黃海上空對1架美國海軍EP3電偵機進行危險攔截動作,美國官員表示,解放軍戰機的動作「不安全且不專業」。這已是2個多月來中方戰機第3次攔截美機,且似有愈演愈烈之勢。

1對1英文家教 屏東 專業成人美語推薦分享 鶯歌彰化英文家教老師

至於中、美在海上的較勁,雙方軍艦雖偶有擦撞,但主要顯現在美艦申請香港度假上。若是中、美兩國空海較勁趨勢不變,2001年4月1日中、美軍機擦撞的事件不無可能歷史重演,而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通過美、台軍艦相互停靠對方港口的修正全民英檢GEPT補習班老師 五股案通過的機會也將增加。美國軍官指出,1架殲10戰機原本在EP3下方飛行,突然加速飛至美機前方90公尺處,顯然有意「阻擋」美機,迫使美機採取迴避動作並更改航向。

中國一向反對美國在其海岸線附近的任何海空偵察活動。5月間,1架美國飛機奉派偵察輻射狀況,飛至東海上空的國際空域時,遭到2架中國蘇愷30型戰機攔截。5月25日,2架解放軍戰機在南海上空對美國P-3巡邏機進行「不安全且不專業」的攔截,雙方最近距離約180公尺。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回應說,中國軍機依法對美軍巡邏機進行識別查證,「有關操作是專業、安全的」。不只空中如此,中方對擁有強大電偵能力的美國海軍軍艦申請香港度假也抱持高度疑慮。2007年11月20日,由「小鷹號」率領的航母打擊群原先準備停靠香港,讓官兵度假,但因大陸當時正舉行華南與華東空軍轉場實兵演習,而婉拒美國申請。2016年5月1日,由「史坦尼斯號」率領的航母打擊群計畫讓官兵到香港度假,與從美國本土飛來的眷屬團聚,但卻在4月30日接到北京通知申請見拒。當時,包括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在內的多位國會議員表示,如果美艦申請再度見拒,未來不排除將台灣港口列入考慮,這顯然是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通過美台軍艦相互停靠對方港口修正案的濫觴。從中國戰鬥機攔截美國電偵機的行動可以觀察出以下幾項趨勢。自2001年以來,中國對於美國在其海岸線附近的任何海空偵察活動都極為敏感,且反應激烈。2001年4月1日,1架由王偉駕駛的殲8戰鬥機企圖攔截1架美國EP3電偵機,結果王偉機毀人亡,EP3則迫降海南島,演變成「南海撞機事件」。此外,中方顯然這幾年對軍機攔截美軍電偵機進一步加強演訓,並在技術上有了提升。從180公尺較遠距離的攔截拉近到90公尺,似有意展現中方駕駛員的進步。另一方面,中國南部戰區兩批轟6型機4架,7月24日上午由我國南部防空識別區外,經巴士海峽後穿越宮古海域再返回原駐地,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活動。此外,以「遼寧號」率領的艦隊已數度繞台進行演訓,顯示中方正計畫發展突破第一島鏈並向第二島鏈進軍的遠洋海空軍。中國一方面堅壁清野,不讓美國越雷池一步,一方面全力發展遠洋海、空軍。在此同時,美國在亞太地區有其戰略利益需要維護與強化,更要保護盟國與夥伴的權益。在目前中、美兩國氣氛不佳之際,雙方更應想方設法避免「南海撞機事件」歷史重演。(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中國時報)

復興專業托福TOEFL補習班課程


7C80FBD805F92D4F
arrow
arrow

    mariobarpi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